护您答问
問: 你好。本人今年十六岁女,平常心跳在80以上。但自己并不是运动员,想问心跳快有咩影响?同埋如果想做运动减肥应该做咩运动?
答:

你好。多谢你的电邮。心臓是身体的泵,透过正常并有规律的跳动,把血液泵出输送到身体各部份。因此,心跳的快慢某程度反映了你心脏泵血的强度。心脏功能愈好,心跳会相对较慢。一般青年的心跳率为每分钟60至100次。

我们可以透过测量脉搏率去知道心跳率。由于心跳和脉搏率会因为气温、情绪和运动而有所改变,因此在测量前应静静坐下休息二十分钟。检查脉搏的方法是:以食指及中指置于另一边手腕骨以上,靠近姆指的那边。记下一分钟可触到搏动的次数。

假如您想增强自己的心肺功能或是想Keep Fit,带氧运动是你的不二法门。你可选择一些强度低、具韵律性的运动,例如跑步、游泳及踏单车等。

运动的关键 – F.I.T. 原则探讨

F – Frequency:即运动的频密度。一般以每周3至5次最理想。开始时先以每周3次为目标,并于运动后预留1-2天休息。

I – Intensity:即运动的强度,亦是F.I.T.中最重要的原则。运动强度通常分为四个等级,可利用最高心跳率计算个人运动强度:

如何计算运动心跳区?

最高心跳率=220-岁数

运动强度=最高心跳率x心跳百分比(%)

等级 运动强度 作用
A 最高心跳率 x (50-60%) 消耗身体脂肪
B 最高心跳率 x (60-70%) 有助消脂及增强心肺耐力
C 最高心跳率 x (70-85%) 以锻炼心肺耐力为主

假如你平时较少运动,若要消除身体脂肪,运动时应选择A区,即心跳应维持于每分钟约102-122次之间 [(220-16) x 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