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答問
問: 你好。本人今年十六歲女,平常心跳在80以上。但自己並不是運動員,想問心跳快有咩影響?同埋如果想做運動減肥應該做咩運動?
答:

你好。多謝你的電郵。心臓是身體的泵,透過正常並有規律的跳動,把血液泵出輸送到身體各部份。因此,心跳的快慢某程度反映了你心臟泵血的強度。心臟功能愈好,心跳會相對較慢。一般青年的心跳率為每分鐘60至100次。

我們可以透過測量脈搏率去知道心跳率。由於心跳和脈搏率會因為氣溫、情緒和運動而有所改變,因此在測量前應靜靜坐下休息二十分鐘。檢查脈搏的方法是:以食指及中指置於另一邊手腕骨以上,靠近姆指的那邊。記下一分鐘可觸到搏動的次數。

假如您想增強自己的心肺功能或是想Keep Fit,帶氧運動是你的不二法門。你可選擇一些強度低、具韻律性的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及踏單車等。

運動的關鍵 – F.I.T. 原則探討

F – Frequency:即運動的頻密度。一般以每周3至5次最理想。開始時先以每周3次為目標,並於運動後預留1-2天休息。

I – Intensity:即運動的強度,亦是F.I.T.中最重要的原則。運動強度通常分為四個等級,可利用最高心跳率計算個人運動強度:

如何計算運動心跳區?

最高心跳率=220-歲數

運動強度=最高心跳率x心跳百分比(%)

等級 運動強度 作用
A 最高心跳率 x (50-60%) 消耗身體脂肪
B 最高心跳率 x (60-70%) 有助消脂及增強心肺耐力
C 最高心跳率 x (70-85%) 以鍛鍊心肺耐力為主

假如你平時較少運動,若要消除身體脂肪,運動時應選擇A區,即心跳應維持於每分鐘約102-122次之間 [(220-16) x 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