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答问
問: 你好..我想询问一下,刚刚我爸爸发现了脑有一条血管闭塞,但需要医生评估可唔可以做(通波仔)手术..我想知道脑的通波仔手术风险会唔会好高?还有现动完手术的复发的机会大不大?
答:

你好。多谢你的电邮。就你所描述的情况,应该是指「颈动脉支架放置及血管成型术」。

随着龄増长,加上健康的饮食及生活习惯,胆固醇和其他物质积聚在动脉的内壁,动脉变得狭窄和,称为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中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阻或斑块脱随着血液动,并阻部份通往脑部的血管。

根据医学实证的国际文献显示,当颈动脉狭窄多于 70%以上,用抗血小板药物的病人,在两年内也有两成多的再中风风险。 「颈动脉支架放置及血管成型术」就是以手术方法利用球囊撑开那些导致血管狭窄的斑块,并放置支架支撑血管,从而达到扩张血管和减低再度狭窄的风险的目的。此手术可于局部或全身麻醉下进。手术后 35日可出院。大型临床研究发现,以「颈动脉内膜切除术」的治可以减低再中风的风险(术后四年内再中风的机会约4 6%)

由于每个病人的风险程度不同,我们建议你向你爸爸的医生查询有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