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答問
問: 你好..我想詢問一下,剛剛我爸爸發現了腦有一條血管閉塞,但需要醫生評估可唔可以做(通波仔)手術..我想知道腦的通波仔手術風險會唔會好高?還有現動完手術的復發的機會大不大?
答:

你好。多謝你的電郵。就你所描述的情況,應該是指「頸動脈支架放置及血管成型術」。

隨著年齡増長,加上不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膽固醇和其他物質積聚在動脈的內壁,令動脈變得狹窄和不平滑,稱為動脈粥樣硬化。導致中風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阻塞血流或斑塊脫落隨著血液流動,並阻塞部份通往腦部的血管。

根據醫學實證的國際文獻顯示,當頸動脈狹窄多於 70%以上,用抗血小板藥物的病人,在兩年內也有兩成多的再中風風險 「頸動脈支架放置及血管成型術」就是以手術方法利用球囊撐開那些導致血管狹窄的斑塊,並放置支架支撐血管,從而達到擴張血管和減低再度狹窄的風險的目的。此手術可於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後 3–5日可出院。大型臨床研究發現,以「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的治療可以減低再中風的風險 (術後四年內再中風的機會約4 –6%)

由於每個病人的風險程度不同,我們建議你向你爸爸的醫生查詢有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