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中風 > 基本資料

什么是中风?

中风又称为「脑血管意外」,这是指脑血管因阻塞或损伤出血,使该部份的脑组织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形成缺氧,因而坏死,随后产生各种身体功能上的障碍。

中风有以下分类:

  1. 出血性中风(脑出血):
    由于脑部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脑组织。受影响的脑组织因而缺氧并坏死。这情况可能由高血压或血管瘤爆裂引致。
  2. 缺血性中风
    • 脑血栓形成:
      血栓是一种血液凝结块。如果在脑血管形成并且造成阻塞,相应脑组织的氧气供应会受到影响,组织就会坏死。
    • 脑部栓塞:
      这是最常见的一种中风类型。当血凝块在身体任何部位的动脉沉积(多发生于颈动脉),而沉积物分解脱离,在脑部小血管内形成栓塞,脑组织会因此缺氧而坏死;亦可能由于心房纤颤(心律不齐),使小血凝块在心房游走致脑部,产生脑血管阻塞而成。
  3. 小中风或暂短性脑缺血:
    病人有与中风相同的症状如头痛(固定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说话不清、耳鸣等,但症状只维持一段短时间,可能于数小时或数天内完全康复,没有后遗症。这情况是由于短暂性脑供血不足,多发生于患有高血压、 脑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身上;如遇到以上描述的症状出现,请立刻求诊。

中风的征兆

  • 单眼或双眼视物困难
  • 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
  • 思维混乱,说话或理解困难
  • 吞噬困难
  • 单侧的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麻痹、无力甚至丧失活动能力
  • 行走时有困难,失去平衡或协调有障碍

如果突然出现上述症状,或发现他人出现有关症状应立即到就近急症室求诊。

中风的危险因素

可改变因素 / 可控制因素:

个人健康状况

  1. 高血压
    1. 导致中风的最主要成因
    2. 约七成中风病人均有血压高
    3. 高血压导致血管内膜受损,动脉瘤或动脉粥样硬化容易形成,令血管内膜较易破损而出血(出血性中风),或增加脑血管收窄的机会,减少血液输送到脑部(缺血性中风)
      ** 动脉粥样硬化 **:一种脂肪物质在动脉内积聚并造成破损的情况。如果发生在颈部的大动脉像颈动脉,容易有脑栓塞的危险,发生中风的机会就大大提高
  2. 高血脂 / 肥胖
    1. 血脂可积聚形成血栓,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以致脑血管收窄
    2. 肥胖也增加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风险,提高中风机会,因此保持理想体重很重要
  3. 糖尿病
    1. 糖尿病是另一导致中风的主要成因,亦会使中风的临床结果较差
    2. 患者中风机会比常人高,因糖尿病增加血管内膜受损的机会,并影响血脂含量
  4. 心血管疾病 / 心律不齐
    1. 曾患心肌梗塞、心房纤维震颤、左心室肥大,充血性心力衰竭及风湿性心脏病人士,心脏机能较弱,血液黏性过强,增加血栓形成机会,中风机会因而大大提高
      ** 心房纤维震颤 ** 一种心脏房性发生不规则搏动的情况。不规则的心跳使血流缓 慢,血凝块在心房的壁内形成。一些小凝块不明原因断开,并游到脑内血管产生阻塞,形成中风。

都市化生活模式

  1. 吸烟与酗酒
    1. 吸烟增加中风的机会
    2.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血管弹性消失,长期吸烟因而较容易令血管硬化,增加高血压的形成;烟中的一氧化碳也减少血液的供氧量
    3. 如果在服食口服避孕药期间吸烟,中风机会更会倍增
    4. 过量的酒精或一次豪饮也会大大增加中风机会
    5. 酗酒会增加高血压,同时增加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的水平
  2. 缺乏运动
    1. 缺乏运动容易导致肥胖、高血脂及高血压,增加中风机会
    2. 适量运动有助放松心情,舒缓情绪,令血压平稳
  3. 饮食习惯
    1. 摄取不足纤维量(进食少量水果及蔬菜),会增加中风机会
    2. 高饱和脂肪及高纳 ( 盐 ) 的饮食会增加高血脂及血栓的形成而诱发中风
  4. 生活压力
    1. 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会较易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诱发中风的疾病
  5. 滥用药物
    1. 毒品如可洛英等常混有杂质,容易引起血液反应,产生抗体或其它不能溶解的游离栓子,导致血管闭塞

不可改变因素 / 不可控制因素

  1. 年龄
    1. 年纪越大,中风机会增加约 2 倍
    2. 2/3 中风患者年龄超过 65 岁
  2. 性别
    1. 有研究指男性中风机率较女性高,女性的中风死亡率则较男性高 , 但世卫(WHO)指两性的中风机率相若
    2. 服用避孕丸会使血液更容易形成血凝块,因此建议患有血压高或吸烟的女士应避免进用口服避孕丸
  3. 种族
    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华裔、日裔、黑种人及有些拉丁裔美洲人口较易中风
  4. 家族病史
    1. 近亲有中风病史
  5. 「小中风」(即短暂脑缺血)(Transient Ischaemic Attack, TIA)
    1. 征状与中风相似,但时间短暂,持续约 2 至 15 分钟,不会超过 24 小时,可以是中风的先兆
    2. 研究指出约一成出现「小中风」的病人,会在三个月之内出现中风 ; 而曾经出现「小中风」的病人比同年纪性别的人出现中风机会高达 10 倍。因此若怀疑中风,应立即求医
  6. 血液疾病患者(e.g. 鎌刀型贫血症 Sickle cell anaemia)
    1. 影响正常的凝血功能
  7. 先天性脑血管异常 / 脑血管瘤或脑血管璧过薄
    1. 出血机会相对为高

如何预防中风

  • 控制血压,保持血压于正常水平,定期测量。
  • 避免吸烟或戒烟
  • 减少进食含盐份过高的食物
  • 控制血糖、血脂肪、胆固醇建立运动习惯,每天进行带氧运动
  • 控制压力及情绪

诊断中风

  • 计算机扫描或磁力共震影像: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清楚显示脑内结构并展示出阻塞或出血的病变部位。
  • 其它辅助诊断:
    • 测量血压
    • 血液检查:以检查肾功能 ( 高血压 ) 、凝血问题、高血脂 / 胆固醇和糖尿病等疾病。
    • 颈动脉超声波检查:以测出动脉阻塞程度。
    • 心脏超声波检查:测出心脏壁内或心脏输出的通道,往脑部的主要血管是否有凝结块形成。

治疗中风

  • 中风发生后,应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治疗,以提高生存率及康复率。
  • 药物
    1. 若为血栓所引致的中风,可用溶解血栓的药物,此方法现已应用在临床上。
    2. 患上短暂性脑缺血的病人,都有机会患上中风的危险,医生可能会处方抗凝血药物如华法令 (Warfarin) 或阿司匹林(Aspirin),以作预防。
    3. 高血压患者需服用抗高血压药物。
    4. 高血脂患者需服用降胆固醇药物,同时配合低胆固醇、低脂肪的饮食。
    5. 糖尿病患者,需服用降低血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
  • 手术
    1. 颈动脉内膜切除术:适用于患有颈动脉阻塞情况。
    2. 紧急性脑神经手术:经计算机扫瞄或磁力共震影像诊断,确诊为出血性中风后,便以手术于出血部位进行止血。
  • 戒烟
  • 控制饮食热量,维持适当体重
  • 适量运动
  • 复康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