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答问
問: 如何才知道自己的心血管是否健康? 有甚么心脏检查或血液测试可以做? 测试后, 甚么值/结果才算是正常? 心血管是否会随年龄增长而老化? 体内的一氧化氮对心血管有甚么好处/坏处?
答:

心脏是所有器官中,身体最主要的动力来源。心脏需要冠心血管提供氧气及营养来维持正常运作。如果冠状动脉出现阻塞, 身体便会出现不同的警号,例如心绞痛,患者可能在熬夜或运动等过后觉得胸闷,但休息一下又好了,反复出现这样的症状。如果阻塞的程度更严重,症状就会明显,即所谓心肌梗塞。患者可能会觉得胸痛,但这种痛不像针刺,倒像是石头压住胸口般,紧紧的很不舒服;不但运动时胸痛、休息时一样的痛。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的胸痛并不典型,疼痛位置有时会幅射到左肩、上到脖子等处,甚至有不少人因为腹痛到医院挂急诊,检查结果却发现腹部没有问题,乃是心肌梗塞所引起。

以下是一些有关心血管是否出现栓塞的检查:

运动心电图:通常在跑步机上测量,藉以增加心脏耗氧量及身体体能的负荷,一旦心脏因为运动出现缺氧状态,心电图上会出现变化,就能反推是否为血管阻塞所引起。

心脏计算机断层扫描:经由静脉注射显影剂,再利用计算机断层扫描的重组技术及血管影像,来评估三条冠状动脉的管壁、管腔、钙化或狭窄等阻塞型态,及心房心室的情况、会不会心肌梗塞等,准确度达95%以上。但因为有辐射

心导管检查:将一条细长柔软的不透光导管,由大腿或手腕的动脉插入,往上推至心脏部位,藉以获得心脏血流动力、氧气含量、病变位置等数据,以评估心脏血管病变及阻塞等情况。心导管检查兼具检查及治疗功能,且为侵入性的检查,风险较高,通常是高度怀疑有心血管阻塞等情况,才会安排此一检查。

另外,高胆固醇和髙血脂都是引致血管栓塞的其中一个原因。因此,我们应保持理想的胆固醇目标值:

总胆固醇水平:低于 5.2 mmol/L (20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低于 2.6mmol/L (100mg/dL)

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不低于 1.5mmol/L (59mg/dL)

甘油三酯:低于 1.7mmol/L (150mg/dL)

一氧化氮在心血管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内皮层衍生松弛因子(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EDRF),即是令心脏血管的平滑肌松弛,使血管得以放松。而人人体中是会产生微量的一氧化氮以维持正常生理作用,不用特别的补充。日常饮食多摄取鲜艳的蔬菜及水果,并配合足够的运动,都有助控制体内一氧化氮的水平。

有关心血管健康的信息,请参阅本网站<<护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