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高血壓 >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

20题目:高血压患者的饮食
作者:车锡英(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教授)

高血压患者避免吃什么?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也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随着健康教育的普及和宣传,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高血压的危害性,并对其进行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包括饮食调节,规律锻炼,充足睡眠,戒烟限酒等。在饮食调节中,人们往往比较清楚哪些食物对保持血压稳定有帮助,而对于高血压患者避免吃的东西,则相对地知道较少。在此,我们对高血压病人应避免吃的食物加以总结,从而帮助病人更有效地控制血压。

一、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的肉类及肉类加工品
举例:五花肉,肥肉,牛、羊、猪肉,熏肉,腊肉、腊肠等
原因:虽然这些肉类为高蛋白,但其脂肪(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容易造成血脂高而加重血压高的病情,并可能诱发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摄取蛋白质,可以选择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如家禽肉,鱼肉,牛奶,豆制品等。

二、 咸菜、辣椒等,含酒精的饮料和咖啡、浓的红茶
举例:腌制咸菜、酱菜,辣椒、芥末、咖喱,酒、浓茶、碳酸饮料等
原因:辛辣刺激的食物有可能是导致血压升高的一个因素;盐是诱发血压升高的另一重要因素,因此应避免各种腌制咸菜、酱菜等。相反,高血压患者日常可以选择鲜果汁或者淡红茶作为饮料。

三、忌用动物油,选用植物油
原因:这里的原因与第一条相似,在烹调时,应尽量避免含饱和脂肪酸极多的动物油,因其可以诱发冠心病,加重血压高的病情。另外,金枪鱼、鳗鱼等含饱和脂肪酸也很高,不宜经常食用。高血压患者应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进行烹调,并可有效预防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