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提升中风病人自我管理能力与恢复生活功能计划之成效

Sit, W. H. J., Chair, S. Y., Choi, K. W., Chan, C. W. H., Lee, D. T. F., Chan, A. W. K., Cheung, J. L. K., Tang, S. W., Chan, P. S., & Taylor-Piliae, R. E. (2016). Do empowered stroke patients perform better at self-management and functional recovery after a strok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11, 1441-1450.

现时中风的康复治疗多只集中于改善病人的身体活动能力,但其实加强病人的自我管理和生活功能同样是康复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这项研究为中风病人设计了一个为期十三周的计划来提升病人的自我效能感,改善自我管理的行为和协助他们恢复生活功能,并探讨其成效。中风病人会被随机分配成两组,一组会接受如常的中风康复疗程,而另一组在接受如常的疗程外,更会接受为期十三星期的介入跟进计划。介入跟进由护士主导,除了六星期(每星期一次)的小组交流外,更配有家课以加强中风病人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亦会接受每两星期的护士电话跟进。结果显示,曾接受介入跟进的病人,对控制疾病的自我效能感、自我管理行为和生活功能都有较大的正面影响。详情可参阅以上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