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答问
問: 本人左边心脏有两条血管栓塞,已放了五个支架。最近,医生说本人右边心脏有八成血管栓塞,需要再多放二个支架, 请问在心血管内共放七个支架是否太多? 对本人的身体有影响吗?
答:

心臓主要由三条血管包围,负责供应血液和氧份给心臓肌肉以维持心脏跳动。当冠状动脉因不同原因而失去弹性、收窄、甚至栓塞,供应给心脏的血液和氧份便会受阻。放入支架的原因是用作固定在血管扩张手术时所扩张的位置,而采用「渗药性支架」有助减低血管再收窄的风险。

当然,放置支架亦有机会出现血管内膜增生及支架再狭窄。因此,医生会按照病人的情况而决定放入支架的数量,位置及手术的次数。而你的支架并不是放在同一血管或同一位置,我们不应只单看支架的数目,应考虑它们的重要性。

其实,冠状动脉需要放入支架已经是健康的一大警号。装了支架后,记得要按时吃药,控制血压和血糖。

(有关请参阅本网站: 护您信息 > 心脏病 > 基本数据 http://cvhealth.nur.cuhk.edu.hk/index.php/info/heart-1/)

(护您视频 > 护您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