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高血壓 > 對抗高血壓之十法

題目:對抗高血壓之十法
作者:車錫英(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

  1. 要知道自己的血壓水平,所以要定期量度血壓;可以的話,每天檢查自己的血壓並作記錄。
  2. 要知道自己的體重水平,定期檢查自己的體重;要保持身體質量指數在23 公斤/米2 或以下。 (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公式為: 體重公斤 ÷ 身高米2)
  3. 減低煑食時用鹽的份量,減少外出用膳,並避免習慣性在預備好的食物上再加鹽。避免進食醃製或過鹹的食物,戒除吃零食的習慣。
  4. 避免進食高脂肪、高膽固醇和高熱量的食物。多吃蔬果、全穀物和富高纖維食物, 適量的魚肉、瘦肉、蛋白、脫脂或低脂乳制品等等。
  5. 戒煙
  6. 依時服用降血壓藥,不能自已停藥或減藥;外出旅遊時,切記帶備足夠的血壓藥。
  7. 定期覆診並帶備血壓記錄以供醫生参考,醫生亦因應你血壓的改變,為你調校藥物的份量。
  8. 可請教你的醫生指導適合你的運動。專家建議,18-65 歲之健康成年人,需每星期最少進行五天,每天不少於 3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每星期最少三天,每天不少於 20 分鐘的劇烈強度運動。
  9. 要通知你的兄、弟、妹、妹及子女亦要定期檢查血壓。
  10. 保持身心開朗,過一個愉快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