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中風 > 正面解決問題的方法 – 中風家屬照顧者篇
正面解決問題的方法 – 中風家屬照顧者篇

中風是一種突發的腦血管疾病,嚴重影響患者的身體功能及情緒健康。中風患者的家人要肩負起照顧者的責任,改變了他們原來的生活模式,這突如其來的變化令不少照顧者感到無所適從。照顧中風患者所產生的壓力,更會令照顧者忽視自己的內在潛能,同時限制他們運用外在資源的能力,對身心造成不良的影響。

在照顧中風患者的過程中,照顧者面對着大大小小的問題,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 這些問題往往沒有即時的解決方法,照顧者需要因應不同的情況作出適應。正面解決問題的應對方法能產生正面的情緒反應,從而減輕照顧者的壓力。正面解決問題的過程揉合認知、情感和行為三大元素,有助改善問題,產生正面的情緒反應。不少研究結果顯示,中風患者照顧者正面解決問題的能力越高,他們的心理困擾越少,健康情況越好。那麼如何提升照顧者正面解決問題的能力呢?

掌握問題解決法,照顧目標易達到


解決問題訓練手冊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電郵至hycheng@cuhk.edu.hk與鄭可瑜助理教授聯絡。

有關解決問題訓練的研究資料,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