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中風 > 中風的康復路

題目:中風的康復路
作者:鄧小慧護士(內科及復康部開經理)

當我們面對家人或朋友患上中風、最擔心是患者能夠康復嗎?功能和日常自理能力能否回復到以前一樣嗎?一般而言,中風患者的康復情况會跟據患者腦部組織損傷程度而有所影響。以我們所見,中風患者腦部組織損傷程度可分為以下:第一種:腦部組織損傷程度很輕微,經過休息和葯物治療就可以康復。第二種:損傷的腦部組織經過一段時間康復訓練、日常功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康復。第三種:腦部組織損傷嚴重,經過一段長時間復康訓練,日常功能康復緩慢,日後日常生活需要家人協助或照顧。但是在中風患者的早期,是難以準確地預測日後康復情况。作為家人的目標是希望能盡早協助患者作康復訓練、協助其功能恢復,減輕患者不同程度的照顧,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質素。

研究顯示,當一個中風患者衹要臥床超過三天而沒有下床活動,其肌肉內的肌原纖維就開始縮短并逐漸萎縮,當患者臥床超過二週時,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會增加使關節攣縮。同時,由於骨組織失去了機械應力的刺激作用,使破骨細胞活性增強,骨組織被吸收而產生骨量減少甚至會出現骨質疏鬆情况。所以中風患者的早期康復訓練是很重要的。臨床研究亦顯示,中風患者最初幾天內病情加重與自然恢復同時會存在,發病後一個月內康復程度大於加重病情程度。許多臨床研究顯示,中風患者在首一至三個月作康復訓練,可見到達到最大的康復進展程度,三個月後康復進展程度會減慢,六個月後有衹有百分之九十的中風患者復康情程能達到頂點。為了在有限及最佳的時期內促進患者功能恢復,中風患者的康復訓練應盡早開始。

那麽在早期的康復訓練、家人可協助患者作那些康復訓練?一般認為,只要患者生命體徵穩定,神志清楚,神經系統症狀不再惡化,不妨礙急性期的治療就,在四+八小時後即可進行康復訓練。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做到保持中風患者良好體位和保持體位變換。此可防止一些中風後常遇見的併發症如:肺炎、壓瘡等。開始作康復治療時、不要奢求患者在完全清醒下和要有較好的溝通能力才進行,我們可協助患者在床上進行被動性關節運動訓練,等病情進一步穩定以後,即可進行起坐訓練、開始日常生活訓練。但我們要注意因患者的病情、年齡、身體條件及功能狀態的差異,選擇的康復訓練是不一樣的。在整個康復治療過程中、除病患者的努力,家人的鼓勵、支持和參與是極其重要的。你們的參與可大大提升病患者康復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