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對病者的健康相關生活質素之影響

Chair, S. Y., Lee, C. K., Choi, K. C., Sears, S. F. (2011). Quality of Life Outcomes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s. Pacing and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y, 34(7), 858-867.

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可偵測並中止危險的心律跳動,對預防因心律不正而導致猝死有明顯的預防及治療功效。過去少有研究探討ICD對中國病者自身的成效;是次研究旨在了解植入ICD中國病者的個人及臨床特徵,並探討ICD對中國病者於健康相關生活質素的影響,以及ICD電擊次數、ICD電擊所產生的焦慮及病者對ICD接受程度與健康相關生活質素的相互關係。研究顯示,當因為 ICD電擊所帶來的焦慮指數越高,病者的健康及生活質素指數便會越低,而病者對ICD的接受程度亦會大大下降。此外,病者的個人及臨床特徵如:年齡、性別、罹患糖尿病、冠心病及ICD電擊的經驗,均會影響病者對ICD電擊所產生的焦慮及對其接受程度,以及影響病者的健康相關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