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心臟健康推廣計劃之成效

Chan, C. K. M., Leung, K. C., Chair, S. Y. (2012). The Effect of Cardiac Health Promotion Program Among the General Public in Hong Kong. The Journal of the Hong Kong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 21-30.

心臟病是香港的第二號殺手。缺乏運動及飲食不均衡在香港是非常普遍的,亦大大增加香港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次研究是希望了解心臟健康推廣計劃對改善香港市民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管理健康的自我勝任感和十年內心血管疾病病發機會率的成效。計劃安排參加者參與共十堂心血管健康和護心飲食工作坊,並到社區設施進行運動練習。參加者在計劃進行前和完成後接受有關健康範疇、管理健康的自我勝任感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評估。研究發現,在多個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中,缺乏運動、高血脂和中央肥胖所佔的比例最高。在基線評估中,大概22.8%的男性和3.4%的女性參加者的心血管疾病於十年內的病發風險程度屬於高。參加者完成計劃後運動量及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水平均有所提升;而體能和管理健康的自我勝任感亦有顯著改善。最值得鼓舞的是,參加者的十年內心血管疾病病發風險於完成計劃後亦有所下降。總括而言,市民對心臟病風險的認知程度仍然不足;而心臟健康推廣計劃能改善參加人士的體能、血脂、管理健康的自我勝任感,並減低心血管疾病的絕對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