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提升中風病人自我管理能力與恢復生活功能計劃之成效

Sit, W. H. J., Chair, S. Y., Choi, K. W., Chan, C. W. H., Lee, D. T. F., Chan, A. W. K., Cheung, J. L. K., Tang, S. W., Chan, P. S., & Taylor-Piliae, R. E. (2016). Do empowered stroke patients perform better at self-management and functional recovery after a strok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11, 1441-1450.

現時中風的康復治療多只集中於改善病人的身體活動能力,但其實加強病人的自我管理和生活功能同樣是康復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這項研究為中風病人設計了一個為期十三周的計劃來提升病人的自我效能感,改善自我管理的行為和協助他們恢復生活功能,並探討其成效。中風病人會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會接受如常的中風康復療程,而另一組在接受如常的療程外,更會接受為期十三星期的介入跟進計劃。介入跟進由護士主導,除了六星期(每星期一次)的小組交流外,更配有家課以加強中風病人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亦會接受每兩星期的護士電話跟進。結果顯示,曾接受介入跟進的病人,對控制疾病的自我效能感、自我管理行為和生活功能都有較大的正面影響。詳情可參閱以上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