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高血壓 >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

題目:高血壓患者的飲食
作者:車錫英(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教授)

高血壓患者避免吃什麼?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近年來,也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隨著健康教育的普及和宣傳,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高血壓的危害性,並對其進行積極的預防和治療,包括飲食調節,規律鍛煉,充足睡眠,戒煙限酒等。在飲食調節中,人們往往比較清楚哪些食物對保持血壓穩定有幫助,而對於高血壓患者避免吃的東西,則相對地知道較少。在此,我們對高血壓病人應避免吃的食物加以總結,從而幫助病人更有效地控制血壓。

一、飽和脂肪酸含量極高的肉類及肉類加工品
舉例:五花肉,肥肉,牛、羊、豬肉,熏肉,臘肉、臘腸等
原因:雖然這些肉類為高蛋白,但其脂肪(飽和脂肪酸)含量極高,容易造成血脂高而加重血壓高的病情,並可能誘發冠心病。高血壓患者攝取蛋白質,可以選擇脂肪含量少的肉類,如家禽肉,魚肉,牛奶,豆製品等。

二、 鹹菜、辣椒等,含酒精的飲料和咖啡、濃的紅茶
舉例:醃制鹹菜、醬菜,辣椒、芥末、咖喱,酒、濃茶、碳酸飲料等
原因:辛辣刺激的食物有可能是導致血壓升高的一個因素;鹽是誘發血壓升高的另一重要因素,因此應避免各種醃制鹹菜、醬菜等。相反,高血壓患者日常可以選擇鮮果汁或者淡紅茶作為飲料。

三、忌用動物油,選用植物油
原因:這裡的原因與第一條相似,在烹調時,應儘量避免含飽和脂肪酸極多的動物油,因其可以誘發冠心病,加重血壓高的病情。另外,金槍魚、鰻魚等含飽和脂肪酸也很高,不宜經常食用。高血壓患者應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進行烹調,並可有效預防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