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高血壓 > 中央肥胖知多少!

題目:中央肥胖知多少!
作者:黃美玲(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背景
由於受到西方文化及生活習慣的影響,近年香港人的肥胖問題日趨嚴重。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在2012年,本港有近36% 的成年人屬於超重及肥胖,男性(47.2%)比女性(27.8%)較多屬超重或肥胖。香港肥胖人口的數字已「超歐趕美」,研究亦顯示,香港人中央肥胖的比率將大幅增長。

中央肥胖的定義
根據2005年國際糖尿聯盟的標準,男性腰圍≧90厘米(35.4吋),女性腰圍≧80厘米(31.5吋),便屬於「中央肥胖」。

中央肥胖的成因和影響
住在香港這個大都會,除了生活繁忙緊張,市民大眾多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均衡,令不少成年人早於盛年已成為中央肥胖症人士。相對於女士,男士更往往較早出現中央肥胖的問題。中央肥胖的成因是由於能量的吸收多於支出,令身體儲存了過多的能量,形成脂肪積聚。中央肥胖與一般的皮下脂肪不同之處,是埋藏在腹腔內的深層脂肪,包著各樣重要的器官如:肝、腎,腸胃等。當脂肪越加積聚,脂肪細胞會不停分泌多種荷爾蒙及生長激素,導致血糖升高(引發糖尿病)、血脂異常及血壓上升,增加患上心臟病、中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量度腰圍的方法
1. 首先把放於腰間的物件(如錢包、鑰匙或手提電話等)移走
2. 量度位置以最後一條肋骨底部邊緣與髂骨頂部的中間水平線為準(圖一示)
3. 將量尺準確地套於腰部外圍,避免擠壓腹部組織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理想BMI防病工程」
http://www3.ha.org.hk/bmi/b5_waist_fat.aspx.

如何預防中央肥胖

要預防中央肥胖,秘決很簡單,就是控制飲食及多做運動。

以下4項重點能有效助你控制體重:

  • 限制攝取高糖份及高脂肪的食物
  • 以植物為主要飲食元素(如蔬菜,水果及全穀麥類作主要食糧)
  • 注意飲食份量,適可而止
  • 過飽或過餓都不合適,我們的身體每天需要一定份量的營養素來維持最佳狀態
  • 根據成人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
    • 吃最多:五穀類
    • 吃多些:蔬菜、瓜類及水果
    • 吃適量:肉、家禽、魚、蛋、豆類及奶品類
    • 吃最少:脂肪、油、鹽及糖類
    • 每天應喝6至8柸流質飲品
  • 勤做運動
  • 體能活動毋須過份劇烈,建議每星期最少5天,每天不少於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已可促進健康及減低患上部份慢性疾病的風險

 

References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2013). Statistics on behavioural risk factors: Body Mass Index (BMI) distribution (adult Asian).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chp.gov.hk/tc/data/1/10/280/1331.html.

Department of Health. (2012). The Food Pyramid – A Guide to a Balanced Diet. Department of Health,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cheu.gov.hk/eng/info/2plus3_12.htm.

Department of Health. (2010). The truth about weight and cancer. Department of Health.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cheu.gov.hk/files/her/2459_TAW_and_Cancer_tc.pdf.

Hospital Authority. (2011). Ideal BMI Disease Prevention Project. Hospital Authority.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3.ha.org.hk/bmi/b5_waist_fat.aspx.

Ko, G.T.C. (2010). Obesity in Hong Kong – Risk and Burden, The Hong Kong Medical Diary, 15(2), 9-11.

Ko, G.T.C., Chan, J., Chan, A., Wong, P., Hui, S., Chow, F., Tong, S., Chan, C. (2007). Doubling over ten years of central obesity in Hong Kong Chinese working men,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120(13), 1151-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