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高血壓 > 「代謝綜合症」新知

题目:「代谢综合症」新知
作者:薛咏红(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副教授)

甚么是「代谢综合症」(Metabolic syndrome)
随着社会的进步,饮食文化及生活模式的改变,新的医学名称也因应而出现。「代谢综合症」又称为代谢症候群,它是一个累积多个高风险致病因素的统称,风险因素包括:中央肥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偏低、三酸甘油酯偏高、血压高及血糖高等共五个因素。此病虽不会即时令人病倒,也没有很明显的征状,但却反映出身体健康已响起警号。

「代谢综合症」的定义
虽然不同的医学组织对「代谢综合症」的定义都有一点不同,但国际糖尿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最新的标准指出,以中央肥胖为核心,再加上两个血脂、血压或血糖相关的病征,则可以定义为患上「代谢综合症」。

不同地区对于中央肥胖的标准也有差异,就亚洲地区而言:男性腰围≧90厘米(35.4吋),女性腰围≧80厘米(31.5吋)就为中央肥胖。中央肥胖人士如同时具有以下其中两项或以上的征状,则可以定义为患上「代谢综合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三酸甘油酯 血压高 空腹血糖偏高
男性:<1.03mmol/L,
女性:<1.29mmol/L;
或需服用降胆固醇药物。
≧1.7mmol/L;
或需服用降血脂药物。
上压:≧130mmHg,
下压:≧85mmHg;
或需服用降血压药物。
血糖≧5.6mmol/L;
或需服用降血糖药物。


「代谢综合症」的成因

「代谢综合症」的成因有很多,除了一些不可改变的因素,如:基因、种族外,大部份的成因都是由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所组成的可改变因素,例如:

  • 进食过多的高糖、高脂的食物
  • 缺乏运动
  • 吸烟饮酒

患上「代谢综合症」的后果
「代谢综合症」与很多疾病有密切的关系,例如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及脑血管疾病,它可以诱发中风、冠心病及肾衰竭等严重疾病。据估计,本港现时约有一成四人患有「代谢综合症」,他们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较无「代谢综合症」者高三倍,患二型糖尿病的机会高五倍;而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危机更较一般人高出五倍之多。

预防方法
要有效预防患上「代谢综合症」,就必须从日常生活入手,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

  • 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遵照三低一高的饮食原则:
  • 低盐:每日盐份的摄取不应多于2.4克
  • 低糖:应避免进食高糖份的食物,每天摄取的糖份不应多于4-6茶匙糖
  • 低脂:减低进食含有饱和脂肪的食物,成年人每天摄取的脂肪量总和应占1天总热量的30%,相等大概10-13茶匙油
  • 高纤:每天需要20-30克的高纤食物,因此应多吃含丰富纤维的蔬果及全谷麦类食品
  • 保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 每星期最少进行5天,每天30分钟的带氧运动,例如跑步、游泳、步行
  • 切勿吸烟
  • 减少饮酒
  • 定期接受身体检查

References

Hospital Authority. (2013). Metabolic Syndrome I. Hospital Authority.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21.ha.org.hk/files/PDF/Metabolic_Syndrome_1.pdf.

Hospital Authority. (2013). Metabolic Syndrome II. Hospital Authority.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21.ha.org.hk/files/PDF/Metabolic_Syndrome_2.pd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09). Metabolic Syndrome Can Increase the Risk of Liver Cirrhosis in Chronic Hepatitis B by over Fourfold [Press Release]. Retrieved from: http://www.cpr.cuhk.edu.hk/en/press_detail.php?1=1&id=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