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高血壓 > 「代謝綜合症」新知

題目:「代謝綜合症」新知
作者:薛詠紅(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

甚麼是「代謝綜合症」(Metabolic syndrome)
隨著社會的進步,飲食文化及生活模式的改變,新的醫學名稱也因應而出現。「代謝綜合症」又稱為代謝症候群,它是一個累積多個高風險致病因素的統稱,風險因素包括:中央肥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偏低、三酸甘油酯偏高、血壓高及血糖高等共五個因素。此病雖不會即時令人病倒,也沒有很明顯的徵狀,但卻反映出身體健康已響起警號。

「代謝綜合症」的定義
雖然不同的醫學組織對「代謝綜合症」的定義都有一點不同,但國際糖尿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最新的標準指出,以中央肥胖為核心,再加上兩個血脂、血壓或血糖相關的病徵,則可以定義為患上「代謝綜合症」。

不同地區對於中央肥胖的標準也有差異,就亞洲地區而言:男性腰圍≧90厘米(35.4吋),女性腰圍≧80厘米(31.5吋)就為中央肥胖。中央肥胖人士如同時具有以下其中兩項或以上的徵狀,則可以定義為患上「代謝綜合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三酸甘油酯 血壓高 空腹血糖偏高
男性:<1.03mmol/L,
女性:<1.29mmol/L;
或需服用降膽固醇藥物。
≧1.7mmol/L;
或需服用降血脂藥物。
上壓:≧130mmHg,
下壓:≧85mmHg;
或需服用降血壓藥物。
血糖≧5.6mmol/L;
或需服用降血糖藥物。


「代謝綜合症」的成因

「代謝綜合症」的成因有很多,除了一些不可改變的因素,如:基因、種族外,大部份的成因都是由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所組成的可改變因素,例如:

  • 進食過多的高糖、高脂的食物
  • 缺乏運動
  • 吸煙飲酒

患上「代謝綜合症」的後果
「代謝綜合症」與很多疾病有密切的關係,例如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它可以誘發中風、冠心病及腎衰竭等嚴重疾病。據估計,本港現時約有一成四人患有「代謝綜合症」,他們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較無「代謝綜合症」者高三倍,患二型糖尿病的機會高五倍;而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危機更較一般人高出五倍之多。

預防方法
要有效預防患上「代謝綜合症」,就必須從日常生活入手,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遵照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
  • 低鹽:每日鹽份的攝取不應多於2.4克
  • 低糖:應避免進食高糖份的食物,每天攝取的糖份不應多於4-6茶匙糖
  • 低脂:減低進食含有飽和脂肪的食物,成年人每天攝取的脂肪量總和應佔1天總熱量的30%,相等大概10-13茶匙油
  • 高纖:每天需要20-30克的高纖食物,因此應多吃含豐富纖維的蔬果及全穀麥類食品
  • 保持適量運動,保持健康體重:
  • 每星期最少進行5天,每天30分鐘的帶氧運動,例如跑步、游泳、步行
  • 切勿吸煙
  • 減少飲酒
  • 定期接受身體檢查

References

Hospital Authority. (2013). Metabolic Syndrome I. Hospital Authority.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21.ha.org.hk/files/PDF/Metabolic_Syndrome_1.pdf.

Hospital Authority. (2013). Metabolic Syndrome II. Hospital Authority. Retrieved July 29, 2013, from http://www21.ha.org.hk/files/PDF/Metabolic_Syndrome_2.pd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09). Metabolic Syndrome Can Increase the Risk of Liver Cirrhosis in Chronic Hepatitis B by over Fourfold [Press Release]. Retrieved from: http://www.cpr.cuhk.edu.hk/en/press_detail.php?1=1&id=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