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高血壓 > 對抗高血壓之十法

题目:对抗高血压之十法
作者:车锡英(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副教授)

  1. 要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所以要定期量度血压;可以的话,每天检查自己的血压并作记录。
  2. 要知道自己的体重水平,定期检查自己的体重;要保持身体质量指数在23 公斤/米2 或以下。 (身体质量指数的计算公式为: 体重公斤 ÷ 身高米2)
  3. 减低煑食时用盐的份量,减少外出用膳,并避免习惯性在预备好的食物上再加盐。避免进食腌制或过咸的食物,戒除吃零食的习惯。
  4. 避免进食高脂肪、高胆固醇和高热量的食物。多吃蔬果、全谷物和富高纤维食物, 适量的鱼肉、瘦肉、蛋白、脱脂或低脂乳制品等等。
  5. 戒烟
  6. 依时服用降血压药,不能自已停药或减药;外出旅游时,切记带备足够的血压药。
  7. 定期覆诊并带备血压记录以供医生参考,医生亦因应你血压的改变,为你调校药物的份量。
  8. 可请教你的医生指导适合你的运动。专家建议,18-65 岁之健康成年人,需每星期最少进行五天,每天不少于 30 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每星期最少三天,每天不少于 20 分钟的剧烈强度运动。
  9. 要通知你的兄、弟、妹、妹及子女亦要定期检查血压。
  10. 保持身心开朗,过一个愉快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