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中风 > 正面解决问题的方法 – 中风家属照顾者篇
中风 > 正面解决问题的方法 – 中风家属照顾者篇

中风是一种突发的脑血管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功能及情绪健康。中风患者的家人要肩负起照顾者的责任,改变了他们原来的生活模式,这突如其来的变化令不少照顾者感到无所适从。照顾中风患者所产生的压力,更会令照顾者忽视自己的内在潜能,同时限制他们运用外在资源的能力,对身心造成不良的影响。

在照顾中风患者的过程中,照顾者面对着大大小小的问题,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 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即时的解决方法,照顾者需要因应不同的情况作出适应。正面解决问题的应对方法能产生正面的情绪反应,从而减轻照顾者的压力。正面解决问题的过程揉合认知、情感和行为三大元素,有助改善问题,产生正面的情绪反应。不少研究结果显示,中风患者照顾者正面解决问题的能力越高,他们的心理困扰越少,健康情况越好。那么如何提升照顾者正面解决问题的能力呢?

掌握问题解决法,照顾目标易达到


解决问题训练手册

如欲了解更多资讯,请电邮至hycheng@cuhk.edu.hk与郑可瑜助理教授联络。

有关解决问题训练的研究资料,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