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中風 > 對輕度中風患者實施社區康復護理干預之成效探討

题目:对轻度中风患者实施小区康复护理干预之成效探讨
作者:薛咏红博士(香港中文大学 那打素护理学院 副教授)

背景 预防中风,除了常规治疗外,建立一个心脑血管健康的生活模式亦是重要的一环。但是,知易行难,很多中风患者仍在害怕中风复发的阴影下生活。【不再中风课程】就是为了一批已重投小区生活的轻度中风(minor stroke)患者,让他们出院后有一个延续的中风护理干预,以建立及强化他们在中风后自我保健的认知与带病生活的能力。
目的 评估中风康复护理干预对提高轻度中风患者对中风的警觉性,针对中风高危因素的自我健康监控及预防中风的生活调息三方面的成效。
方法 采用对照试验。147名轻度中风患者分为两组。干预组同时接受常规治疗和【不再中风课程】- 调整生活模式的健教干预。对照组则只接受常规治疗和一些相关的预防中风健教单张。同时,两组都继续接受于来自健康照顾专业人员、家庭成员,朋友及大众传媒的偶然讯息。

收集数据以面对面访谈方式及体检评估进行。中风护理干预是以社会学学习理论 (Social Learning Theory)为思想指导,内容以中风二级预防循证指南为基础,配合香港本地文化及小区资源制定。

结果 干预组从干预前到干预后1周、12周有关中风先兆 (F=10.441, p<0.001)、危险因素(F=7.455, p=0.008)、求医途径 (X2=60.98, df=1, p<0.001) 的知识上有显著提高。干预组在干预后1周与12周时在维持健康行为方面有显著提高,包括自我监控并记绿血压的行为(Frideman检验=32.6, df=2, p<0.001);步行锻炼 (Cochran Q=7.697, p=0.021);服药依从性(Cochran Q=10.0, p=0.007);及饮食习惯 (Cochran Q=7.9, p=0.019)。在生理指标方面,干预组在体重指标 (F=4.357, p=0.032) 和甘油三酸脂 (F=3.544, p=0.031)均有显著改善。
结论 中风护理干预对提高轻度中风患者在预防中风的警觉性及行为方面都优于对照组。结果表明预防中风不仅仅是靠传授信息,有效的护理干预需包括启动正面的行为改变;同时要不断强化、互动,以及提供实践与运用新知识与技能于真实生活场景的机会。而推行中风护理干预的最好时机是病人刚出院回家时。本研究结果对后续研究以及小区复康干预循证实践的发展有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