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中風 > 對輕度中風患者實施社區康復護理干預之成效探討

題目:對輕度中風患者實施社區康復護理干預之成效探討
作者:薛詠紅博士(香港中文大學 那打素護理學院 副教授)

背景 預防中風,除了常規治療外,建立一個心腦血管健康的生活模式亦是重要的一環。但是,知易行難,很多中風患者仍在害怕中風复發的陰影下生活。【不再中風課程】就是為了一批已重投社區生活的輕度中風(minor stroke)患者,讓他們出院后有一個延續的中風護理干預,以建立及強化他們在中風後自我保健的認知與帶病生活的能力。
目的 評估中風康復護理干預對提高輕度中風患者對中風的警覺性,針對中風高危因素的自我健康監控及預防中風的生活調息三方面的成效。
方法 採用對照試驗。147名輕度中風患者分為兩組。干預組同時接受常規治療和【不再中風課程】- 調整生活模式的健教干預。對照組則只接受常規治療和一些相關的預防中風健教單張。同時,兩組都繼續接受於來自健康照顧專業人員、家庭成員,朋友及大眾傳媒的偶然訊息。

收集資料以面對面訪談方式及體檢評估進行。中風護理干預是以社會學學習理論 (Social Learning Theory)為思想指導,内容以中風二级預防循証指南為基礎,配合香港本地文化及社區資源制定。

結果 干預組從干預前到干預後1周、12周有關中風先兆 (F=10.441, p<0.001)、危險因素(F=7.455, p=0.008)、求醫途徑 (X2=60.98, df=1, p<0.001) 的知識上有顯著提高。干預组在干預後1周與12周時在維持健康行為方面有顯著提高,包括自我監控并記綠血壓的行為(Frideman检验=32.6, df=2, p<0.001);步行鍛鍊 (Cochran Q=7.697, p=0.021);服藥依從性(Cochran Q=10.0, p=0.007);及飲食習慣 (Cochran Q=7.9, p=0.019)。在生理指標方面,干預組在體重指標 (F=4.357, p=0.032) 和甘油三酸脂 (F=3.544, p=0.031)均有顯著改善。
結論 中風護理干預對提高輕度中風患者在預防中風的警覺性及行為方面都優於對照組。結果表明預防中風不僅僅是靠傳授信息,有效的護理干預需包括啟動正面的行為改變;同时要不斷强化、互動,以及提供實踐與運用新知識與技能於真實生活場景的機會。而推行中風護理干預的最好時機是病人剛出院回家時。本研究结果對後續研究以及社區復康干預循証實踐的發展有啟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