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中風 > 急性腦中風入院前的處置

题目:急性脑中风入院前的处置
作者:车锡英(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副教授)

大部份中风的病例都是发生在家中或医院以外的地方,而中风患者往往会否认患病,甚至找借口,将中风的病征合理化!错失识别脑中风的病征,会引致延迟治疗,并会增加脑中风所引致的身体不健全率,甚至引发死亡。

有两个常用的中风评估方法,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

  1. 辛辛那提(Cincinnati) 入院前的中风评估方法
    1. 面部下垂(叫患者露牙或微笑):正常的情况,两侧面部移动均衡;不正常的情况,面部一侧上抬位另一侧不动
    2. 手臂偏移(叫患者闭眼、伸出双臂约10秒):正常的情况,两臂对称平举;不正常的情况,患侧会偏移或不对称
    3. 语言障碍(说「你不能教老狗玩新把戏」):正常的情况,用字正确且清晰;不正常的情况,说话不清晰、用字不对或无法说话

    若上述三个情况,有任何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出现,中风之机会为72%,若三项不正常的情况均有出现时,中风之机会大于85%。

  2. 洛杉矶(Los Angeles)入院前的中风评估
    1. 年龄>45岁
    2. 无抽搐或癫痫的病史
    3. 症状出现时间<24小时
    4. 平时患者没有依赖轮椅或长期卧床
    5. 血糖介乎于60到240mg/dL之间
    6. 下列三项有任何一项明显左右不对称
    • 脸部表情
    • 握手力度
    • 手臂力量强度

    若以上答案皆为「是」,表示病患可能为脑中风病患。/li>

如果你能及早辨识出患者有脑中风,并及时启动救急服务(实时打999);紧急医疗服务人员会作出正确的反应并把患者第一时间送院。在送院的途中,紧急医疗服务人员会提早通知接收的急症室医护人员,作好准备。急症室的医护人员会整合完善且作出迅速的诊断和治疗。这样,脑中风病人就会有更高的存活及更理想的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