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中風 > 中風的康復路

题目:中风的康复路
作者:邓小慧护士(内科及复康部开经理)

当我们面对家人或朋友患上中风、最担心是患者能够康复吗?功能和日常自理能力能否回复到以前一样吗?一般而言,中风患者的康复情况会跟据患者脑部组织损伤程度而有所影响。以我们所见,中风患者脑部组织损伤程度可分为以下:第一种:脑部组织损伤程度很轻微,经过休息和药物治疗就可以康复。第二种:损伤的脑部组织经过一段时间康复训练、日常功能能获得一定程度的康复。第三种:脑部组织损伤严重,经过一段长时间复康训练,日常功能康复缓慢,日后日常生活需要家人协助或照顾。但是在中风患者的早期,是难以准确地预测日后康复情况。作为家人的目标是希望能尽早协助患者作康复训练、协助其功能恢复,减轻患者不同程度的照顾,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质素。

研究显示,当一个中风患者只要卧床超过三天而没有下床活动,其肌肉内的肌原纤维就开始缩短并逐渐萎缩,当患者卧床超过二周时,关节周围的结缔组织会增加使关节挛缩。同时,由于骨组织失去了机械应力的刺激作用,使破骨细胞活性增强,骨组织被吸收而产生骨量减少甚至会出现骨质疏松情况。所以中风患者的早期康复训练是很重要的。临床研究亦显示,中风患者最初几天内病情加重与自然恢复同时会存在,发病后一个月内康复程度大于加重病情程度。许多临床研究显示,中风患者在首一至三个月作康复训练,可见到达到最大的康复进展程度,三个月后康复进展程度会减慢,六个月后有只有百分之九十的中风患者复康情程能达到顶点。为了在有限及最佳的时期内促进患者功能恢复,中风患者的康复训练应尽早开始。

那么在早期的康复训练、家人可协助患者作那些康复训练?一般认为,只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神志清楚,神经系统症状不再恶化,不妨碍急性期的治疗就,在四+八小时后即可进行康复训练。一开始的时候就要做到保持中风患者良好体位和保持体位变换。此可防止一些中风后常遇见的并发症如:肺炎、压疮等。开始作康复治疗时、不要奢求患者在完全清醒下和要有较好的沟通能力才进行,我们可协助患者在床上进行被动性关节运动训练,等病情进一步稳定以后,即可进行起坐训练、开始日常生活训练。但我们要注意因患者的病情、年龄、身体条件及功能状态的差异,选择的康复训练是不一样的。在整个康复治疗过程中、除病患者的努力,家人的鼓励、支持和参与是极其重要的。你们的参与可大大提升病患者康复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