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心臟病 > 生活壓力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题目:生活压力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作者:刘雪婷医生(玛嘉烈医院心脏科顾问医生)

过去的研究一向都指出心理因素,例如抑郁,忧虑,嬲怒,负面情绪和压力,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引致突发性心脏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我现在同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心理健康与血管疾病的研究结果。

日本的一项进行了12年的研究发现,个人认知的生活满足指数愈低,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愈高,特别是对于中年男士 (40-69岁),低生活满足指数的男性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是高生活满足指数的男性的1.23倍。死亡率亦大大增加;低生活满足指数的男性之中风死亡率是高生活满足指数的男性的1.75倍。冠心病的死亡率则是1.91倍。可见,个人的心理因素与心血管健康有莫大关系。

另外,2005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压力和原发性心室纤颤的关系,发现36%的人于心脏病发前的6个月,感到中度至严重的压力;16%的冠心病患者于急性心脏病发前6 个月,感到有严重的压力。

在加拿大一个正面情绪同心脏病发率关系的研究,跟进一千七百多人十年的结果,显示正面情绪有保护心脏的效果,研究证明可以减少两成多的心脏病发。

香港是一个繁忙城市,无论老幼都面对着不同的压力。香港人生活忙碌,在工作、家庭、学业、人际关系或社交生活上,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压力。早前的全球「快乐指数」调查中,香港只居六十三位,是东亚地区中排名最低的。

香港人压力沉重,调查结果显示,港人最忧虑的因素,为首为:「工作」,其次是「健康」、「个人前途」、「经济」等。有六成三受访者认同最大压力是工时过长、工作量过多。

压力对于生理和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生理方面,负面压力会刺激交感肾上腺膸质系统(Sympathetic adrenal medullary system) 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系统(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ocortical system),长期刺激下,增加血液中的皮质醇 (CORTISOL)和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因而增加血液量,血管阻力,血糖和血脂,引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更会造成心律不正或室性心动过速;增加左心室的压力,导致心肌肥大。急性的压力使大量儿茶酚胺 (CATECHOLAMINE)忽然增加,引致原发性心室纤颤;造成增加心脏病死亡率的风险。

正面的情绪可以透过刺激大脑神经系统,激发自律神经系统及神经内分泌系统,更加可以提升抗炎能力。还有,正面情绪可以增加前扣带皮层(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的多巴胺(DOPAMINE),让人们可以有更大能力去适应压力或生活上的转变,减低心血管疾病。
保护心脏,要恒常自我减压,保持身心健康愉快是很重要的。要工作及休息取得平衡,多做运动,使我们经常保持良好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