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心臟病 > 心臟搭橋手術後的護理

题目:心脏搭桥手术后的护理
作者:沈文萍护士(心胸外科专科护士)

在深切治疗部(ICU)的日子
深切治疗部是医院内一种有特殊设备的单位,配备受过心脏专科训练的医生和护士。手术后的第一二天,你的情况会较不稳定,需要多种仪器协助监察和治疗,因此,手术后你将会直接从手术室被送到深切治疗部护理 。待病情稳定后,才会被转送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理。

  1. 放松和合作
    心脏手术后的最初几天,你会感到疲惫、虚弱、疼痛和渴睡。请耐心地跟医护人员合作,放松身心、争取充足的休息,让身体早日康复。

  2. 身上的仪器和导线
    手术后的当天,当麻醉药消退后,你苏醒时会发现身上有不同种类的喉管或仪器,每一类喉管皆有其重要功能,它们会令你感到不适,但若自行拔除或不小心令它们松脱,会引致危险,因此,有需要时,医护人员或会用布带限制你的活动。在二至三天内,或在你的情况较稳定后,这些喉管或仪器便会续一被移除或停用。

    2.1. 呼吸喉管
    这喉管的一端哽在咽喉,另一端连接呼吸机,藉此帮助你呼吸。通常在手术当晚或翌日早上,医生便会替你移除这喉管。当喉管仍留在气管内时,它会压着声带,令你暂时无法说话。同时,护士会定时替你抽除痰液,保持呼吸喉管畅通。

    2.2. 心脏监察仪及导线
    你的身上会依附着一些电子传导线,它们的功用是把你的讯息传送到床边的监察仪,以便监察你的心脏活动和其它身体功能。
    2.3. 暂时性心脏起搏器
    某些情况下,医生会在手术中,替你安放暂时性心脏起搏器的导线,以稳定你的心律。
    2.4. 动脉导管
    这是一条插在动脉内的小管鞘,以便在动脉内监测你的血压,医护人员亦会在动脉管内抽取血液检查样本。
    2.5. 静脉输液管
    这是一条放在颈侧的大静脉、或前臂静脉的小管鞘,用作注入药物、血液和其它静脉输液的管道。
    2.6. 尿道引管
    尿道引管可以持续性监测你的尿量,以便确知你的心肾功能及水份平衡。它或会让你感到不适,有如「急小便」的感觉,这感觉是正常的。
    2.7. 胸腔引流管
    在胸腔伤口下方或肋骨旁会有2-4条胸腔引流管,它们与床边的真空容器相连接,作用是把胸腔内的血水或空气引流出体外,以防止它们积存在胸腔内,压迫心脏或肺部,影响其功能,护士会密切监察引流量,和保持引流管畅通。
    2.8. 胃管
    你的鼻或口腔会有一条胃管,方便排出胃的液体或气体,预防腹胀不适或呕吐。
    2.9. 暖风毡、电暖毡
    一般手术后体温会较低,护士会替你盖上暖风毡或电暖毡,帮助你的体温回复正常;并于你的肛门及肢体贴上温度探测导线,持续地测量你的体温。
  3. 中央监察系统
    安放在你床边的心脏监察仪,会与设于护理站内的中央监察系统连网,因此,护士可透过中央监察系统仪清楚地监护你的情况。

  4. 仪器的声响
    你周围的仪器会不时发出声响,你不用为它们困扰,护士会适当地处理这些声响。

  5. 伤口护理
    主要的伤口位于胸骨正中,约 6-8吋长,胸骨以钢线 缝合及固定,皮肤以外科缝线缝合,多数的缝线不用拆除,会自动溶解,让身体吸收。

    由于医生可能会在足部或手部抽取血管,移植到心脏,因此,足部或手部都可能有伤口。这些伤口可能有肿胀或痲痹的现象。

    所有的伤口都会以消毒纱布封好,以减低发炎机会。

  6. 止痛
    手术切口和胸腔引流管的插口都会感到疼痛。尢其在移动或咳嗽时,痛楚更会加剧。你可以在进行上述运动时,用双手扶持胸骨或肋骨侧的伤口,以减轻疼痛。亦可定时使用止痛药物。注意使用止痛药后,你可能会感到疲倦或渴睡。

  7. 饮食及肠胃护理
    拔除呼吸喉管和胃管后,医护人员才会开始让你饮用少量开水,如没有呕吐或吞咽困难 , 便可逐步恢复正常饮食。受到麻醉药影响,你可能会有恶心或呕吐的情况,你可以知会护士,服用或注射止呕药物。此外,护士会记录你每天的食量,特别是流质食物 (例如:粥、奶、汤、水),以监察你身体的水份平衡。

  8. 活动
    物理治疗师每天除了替你进行胸肺物理治疗,如拍打法(俗称「拍痰」)、协你作深呼吸和咳痰运动外,也会教导你一些轻巧的肢体运动,以减少手术后四肢肿涨的情况和深层静脉栓塞的风险。

  9. 检查
    医生会定时为你进行以下检查:

    • 心电图
    • 胸部X光
    • 血液验查
    • 心脏超声波

在普通病房的日子
当你的情况稳定后,你需要更积极的康复,普通病房便能提供较适合的环境。一般情况下,你将在普通病房停留约7-10天便可出院。在这段期间,有一些重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1. 伤口护理
    1.1. 伤口愈合时会有少许痕痒感觉。手术后约7-10天,伤口便会愈合,无需纱布保护,你可以到浴室淋浴。
    1.2. 胸骨愈合需时较长,约3-6个月,在这期间伤口仍会感到痛楚,可服用止痛药缓解痛楚。
    1.3. 起搏器传导线一般会在手术后5-7日拔除。
  2. 止痛药
    活动增加会令伤口痛楚增加。你可以在活动时用双手扶持胸骨或肋骨侧的伤口,以减轻疼痛。亦可定时使用止痛药。

  3. 饮食及肠胃护理
    3.1. 饮食将从半流质转变到清淡的食物,通常在出院前便可以回复正常饮食。
    3.2. 初期护士仍会记录你的液体出入量,以监察你的心肾功能和水份平衡。
    3.3. 肠胃开始恢复蠕动时,你会频密地排出气体 (俗称放屁)。
    3.4. 因活动量减少及进食的纤维量减少,可能会引致便秘,医生会因应你的情况,替你处方适宜的肠胃调节剂。
  4. 活动及休息
    手术后愈早恢复活动,愈可以减少并发症的机会。开始时护士会让你坐到椅子上,其后每日渐渐增加活动量及难度,例如在病室内和走廊步行、上落楼梯直至活动自如。

出院
若各方面进展良好,你大约会在手术后1-2星期便可出院。出院时,你会收到护士派发给你的药物和下列文件:

  • 手术记录咭
  • 出院摘要
  • 覆诊咭

确保你的健康,请按时服药,依时覆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