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心臟病 > 心臟搭橋手術後的護理

題目:心臟搭橋手術後的護理
作者:沈文萍護士(心胸外科專科護士)

在深切治療部(ICU)的日子
深切治療部是醫院內一種有特殊設備的單位,配備受過心臟專科訓練的醫生和護士。手術後的第一二天,你的情況會較不穩定,需要多種儀器協助監察和治療,因此,手術後你將會直接從手術室被送到深切治療部護理 。待病情穩定後,才會被轉送到普通病房繼續治理。

  1. 放鬆和合作
    心臟手術後的最初幾天,你會感到疲憊、虛弱、疼痛和渴睡。請耐心地跟醫護人員合作,放鬆身心、爭取充足的休息,讓身體早日康復。 
  2. 身上的儀器和導線
    手術後的當天,當麻醉藥消退後,你甦醒時會發現身上有不同種類的喉管或儀器,每一類喉管皆有其重要功能,它們會令你感到不適,但若自行拔除或不小心令它們鬆脫,會引致危險,因此,有需要時,醫護人員或會用布帶限制你的活動。在二至三天內,或在你的情況較穩定後,這些喉管或儀器便會續一被移除或停用。

    2.1. 呼吸喉管
    這喉管的一端哽在嚥喉,另一端連接呼吸機,藉此幫助你呼吸。通常在手術當晚或翌日早上,醫生便會替你移除這喉管。當喉管仍留在氣管內時,它會壓著聲帶,令你暫時無法說話。同時,護士會定時替你抽除痰液,保持呼吸喉管暢通。

    2.2. 心臟監察儀及導線
    你的身上會依附著一些電子傳導線,它們的功用是把你的訊息傳送到床邊的監察儀,以便監察你的心臟活動和其他身體功能。
    2.3. 暫時性心臟起搏器
    某些情況下,醫生會在手術中,替你安放暫時性心臟起搏器的導線,以穩定你的心律。
    2.4. 動脈導管
    這是一條插在動脈內的小管鞘,以便在動脈內監測你的血壓,醫護人員亦會在動脈管內抽取血液檢查樣本。
    2.5. 靜脈輸液管
    這是一條放在頸側的大靜脈、或前臂靜脈的小管鞘,用作注入藥物、血液和其他靜脈輸液的管道。
    2.6. 尿道引管
    尿道引管可以持續性監測你的尿量,以便確知你的心腎功能及水份平衡。它或會讓你感到不適,有如「急小便」的感覺,這感覺是正常的。
    2.7. 胸腔引流管
    在胸腔傷口下方或肋骨旁會有2-4條胸腔引流管,它們與床邊的真空容器相連接,作用是把胸腔內的血水或空氣引流出體外,以防止它們積存在胸腔內,壓迫心臟或肺部,影響其功能,護士會密切監察引流量,和保持引流管暢通。
    2.8. 胃管
    你的鼻或口腔會有一條胃管,方便排出胃的液體或氣體,預防腹脹不適或嘔吐。
    2.9. 暖風氈、電暖氈
    一般手術後體溫會較低,護士會替你蓋上暖風氈或電暖氈,幫助你的體溫回復正常;並於你的肛門及肢體貼上溫度探測導線,持續地測量你的體溫。
  3. 中央監察系統
    安放在你床邊的心臟監察儀,會與設於護理站內的中央監察系統連網,因此,護士可透過中央監察系統儀清楚地監護你的情況。 
  4. 儀器的聲響
    你周圍的儀器會不時發出聲響,你不用為它們困擾,護士會適當地處理這些聲響。 
  5. 傷口護理
    主要的傷口位於胸骨正中,約 6-8吋長,胸骨以鋼線 縫合及固定,皮膚以外科縫線縫合,多數的縫線不用拆除,會自動溶解,讓身體吸收。由於醫生可能會在足部或手部抽取血管,移植到心臟,因此,足部或手部都可能有傷口。這些傷口可能有腫脹或痲痺的現象。

    所有的傷口都會以消毒紗布封好,以減低發炎機會。

     

  6. 止痛
    手術切口和胸腔引流管的插口都會感到疼痛。尢其在移動或咳嗽時,痛楚更會加劇。你可以在進行上述運動時,用雙手扶持胸骨或肋骨側的傷口,以減輕疼痛。亦可定時使用止痛藥物。注意使用止痛藥後,你可能會感到疲倦或渴睡。 
  7. 飲食及腸胃護理
    拔除呼吸喉管和胃管後,醫護人員才會開始讓你飲用少量開水,如沒有嘔吐或吞嚥困難 , 便可逐步恢復正常飲食。受到麻醉藥影響,你可能會有噁心或嘔吐的情況,你可以知會護士,服用或注射止嘔藥物。此外,護士會記錄你每天的食量,特別是流質食物 (例如:粥、奶、湯、水),以監察你身體的水份平衡。 
  8. 活動
    物理治療師每天除了替你進行胸肺物理治療,如拍打法(俗稱「拍痰」)、協你作深呼吸和咳痰運動外,也會教導你一些輕巧的肢體運動,以減少手術後四肢腫漲的情況和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 
  9. 檢查
    醫生會定時為你進行以下檢查:

    • 心電圖
    • 胸部X光
    • 血液驗查
    • 心臟超聲波

在普通病房的日子
當你的情況穩定後,你需要更積極的康復,普通病房便能提供較適合的環境。一般情況下,你將在普通病房停留約7-10天便可出院。在這段期間,有一些重點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1. 傷口護理
    1.1. 傷口癒合時會有少許痕癢感覺。手術後約7-10天,傷口便會癒合,無需紗布保護,你可以到浴室淋浴。
    1.2. 胸骨癒合需時較長,約3-6個月,在這期間傷口仍會感到痛楚,可服用止痛藥緩解痛楚。
    1.3. 起搏器傳導線一般會在手術後5-7日拔除。
  2. 止痛藥
    活動增加會令傷口痛楚增加。你可以在活動時用雙手扶持胸骨或肋骨側的傷口,以減輕疼痛。亦可定時使用止痛藥。 
  3. 飲食及腸胃護理
    3.1. 飲食將從半流質轉變到清淡的食物,通常在出院前便可以回復正常飲食。
    3.2. 初期護士仍會記錄你的液體出入量,以監察你的心腎功能和水份平衡。
    3.3. 腸胃開始恢復蠕動時,你會頻密地排出氣體 (俗稱放屁)。
    3.4. 因活動量減少及進食的纖維量減少,可能會引致便秘,醫生會因應你的情況,替你處方適宜的腸胃調節劑。
  4. 活動及休息
    手術後愈早恢復活動,愈可以減少併發症的機會。開始時護士會讓你坐到椅子上,其後每日漸漸增加活動量及難度,例如在病室內和走廊步行、上落樓梯直至活動自如。

出院
若各方面進展良好,你大約會在手術後1-2星期便可出院。出院時,你會收到護士派發給你的藥物和下列文件:

  • 手術記錄咭
  • 出院摘要
  • 覆診咭

確保你的健康,請按時服藥,依時覆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