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心臟病 > 心臟搭橋手術之術前的準備

题目:心脏搭桥手术之术前的准备
作者:沈文萍护士(心胸外科专科护士)

手术前的准备
手术的等候期长短要按照个别患者的情况而定,你会在等候期间接受一连串的身体检查和准备程序,周全的术前准备可以帮助舒缓病征,增强抵抗力,减低手术的风险,让你早日康复出院。

  1. 入院前的准备
    1.1. 戒烟
    假如你有吸烟的习惯,戒烟便是你首要的项目,戒烟的先决条件是决心和动机,加上心理辅导和行为治疗,一定可以帮助你克服烟瘾。
    1.2.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戒酒、早睡早起、控制体重、维持适量的休息及运动、保持心境开朗,学习自我松弛的方法,如阅读、散步等。 保持个人及口腔卫生,每天最少擦牙两次。
    1.3. 均衡饮食
    食物以清淡、低脂、低盐、低胆固醇和高纤为主。减少进食经加工、腌制或罐头类食物。
    1.4. 停用药物
    若已开始服用抗凝剂、或含有阿司匹灵的药物,请依照医生指示在手术前停止服用。
    1.5. 身体检查
    医生会因应个别患者的情况,定期进行以下的检验:血液、胸部 X 光片、肺功能检查、心电图、心脏超声波、心导管检查。

     

  2. 入院后的准备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安排患者在手术前一至两天入院准备手术事宜。

    2.1. 个人证件及贵重物品的存放
    请你在手术前一天把上述对象交予家人保存。
    2.2. 手术前讲解
    在手术前,不同职系的医护人员会探访你:

    • 医生:替你检查身体,解释病情、手术过程及其风险,见证你和家人签署手术同意书。
    • 麻醉科医生:了解你的身体状况,替你评估手术所需的麻醉剂量,你可要求手术前一天的晚上服用安眠药。
    • 护士:向你讲解手术后的治疗和护理程序。
    • 物理治疗师:教导你深呼吸、咳痰和肢体运动,以减少手术后的并发症,请在手术前多加练习。
    2.3. 手术前的皮肤准备
    手术前一天请把手术部位的毛发剃掉,然后用外科皂液淋浴及洗头。以保持皮肤洁净,减少手术后感染的机会。同时也要修剪指甲和清洗指甲油。


    2.4. 通便
    在手术前的晚上,护士会给你派送通便剂,让你清理肠道。
    2.5. 禁食
    手术前六至八小时开始禁食,可减少麻醉后引致的呕吐。若需要服药,可饮用少量开水。
    2.6. 整理个人用品
    请把个人用品(如水杯、面巾、纸巾等)收拾妥善,它们会被送到深切治疗部去,好让你在手术后使用。
    2.7. 手术当天
    护士会提示你去除假牙、饰物或隐形等,提醒你在手术前半至一小时排清小便,换上手术袍、手术帽和手术袜,然后留在床上休息,等候手术室的召唤,手术前,护士会先给你派发手术前驱药物,跟着用车床把你送到手术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