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心臟病 > 心臟搭橋手術之術前的準備

題目:心臟搭橋手術之術前的準備
作者:沈文萍護士(心胸外科專科護士)

手術前的準備
手術的等候期長短要按照個別患者的情況而定,你會在等候期間接受一連串的身體檢查和準備程序,周全的術前準備可以幫助舒緩病徵,增強抵抗力,減低手術的風險,讓你早日康復出院。

  1. 入院前的準備
    1.1. 戒煙
    假如你有吸煙的習慣,戒煙便是你首要的項目,戒煙的先決條件是決心和動機,加上心理輔導和行為治療,一定可以幫助你克服煙癮。
    1.2.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戒酒、早睡早起、控制體重、維持適量的休息及運動、保持心境開朗,學習自我鬆弛的方法,如閱讀、散步等。 保持個人及口腔衛生,每天最少擦牙兩次。
    1.3. 均衡飲食
    食物以清淡、低脂、低鹽、低膽固醇和高纖為主。減少進食經加工、醃制或罐頭類食物。
    1.4. 停用藥物
    若已開始服用抗凝劑、或含有阿司匹靈的藥物,請依照醫生指示在手術前停止服用。
    1.5. 身體檢查
    醫生會因應個別患者的情況,定期進行以下的檢驗:血液、胸部 X 光片、肺功能檢查、心電圖、心臟超聲波、心導管檢查。
  2. 入院後的準備
    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安排患者在手術前一至兩天入院準備手術事宜。

    2.1. 個人証件及貴重物品的存放
    請你在手術前一天把上述物件交予家人保存。
    2.2. 手術前講解
    在手術前,不同職系的醫護人員會探訪你:

    • 醫生:替你檢查身體,解釋病情、手術過程及其風險,見証你和家人簽署手術同意書。
    • 麻醉科醫生: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替你評估手術所需的麻醉劑量,你可要求手術前一天的晚上服用安眠藥。
    • 護士:向你講解手術後的治療和護理程序。
    • 物理治療師:教導你深呼吸、咳痰和肢體運動,以減少手術後的併發症,請在手術前多加練習。入院後的準備
      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安排患者在手術前一至兩天入院準備手術事宜。
    2.3. 手術前的皮膚準備
    手術前一天請把手術部位的毛髮剃掉,然後用外科皂液淋浴及洗頭。以保持皮膚潔淨,減少手術後感染的機會。同時也要修剪指甲和清洗指甲油。


    2.4. 通便
    在手術前的晚上,護士會給你派送通便劑,讓你清理腸道。
    2.5. 禁食
    手術前六至八小時開始禁食,可減少麻醉後引致的嘔吐。若需要服藥,可飲用少量開水。
    2.6. 整理個人用品
    請把個人用品(如水杯、面巾、紙巾等)收拾妥善,它們會被送到深切治療部去,好讓你在手術後使用。
    2.7. 手術當天
    護士會提示你去除假牙、飾物或隱形等,提醒你在手術前半至一小時排清小便,換上手術袍、手術帽和手術襪,然後留在床上休息,等候手術室的召喚,手術前,護士會先給你派發手術前驅藥物,跟著用車床把你送到手術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