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您信息 > 心臟病 > 「通波仔」手術知多少!

题目::「通波仔」手术知多少!
作者:简淑玲护士(心脏科资深护士)

我是一个心脏科护士,常常有一些朋友或病人会问我一些心脏科的问题,这是好自然的事情;在众多问题中,最常出现的是以下一些关于「通波仔」手术的问题,我趁这个机会向他们分享我的经验,希望大家从中得到你想知的答案。

  1. 「通波仔」手术痛不痛:
    有时我们踫到新的纸张,也会有机会比新纸切到双手;一般「通波仔」手术痛的感觉也与此相似,但忍痛的程度就因人而已,所以有些病人亦需要用到止痛药。「通波仔」手术一般不会太痛是因为手术是在大腿内侧(腹股沟)或手腕(脉门)部位穿刺,而穿刺前医生会在穿刺部位附近注射局部麻醉药,然后才进行手术,所以痛的程度就大大减少。
    由于只是局部麻醉,所以病人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是完全清醒的,手术时在 x- 光的显影下,可以看到自己血管收窄的位置及情况,病人会更明白自己的病情。
  2. 伤口有几大,手术后我可下床吗:
    由于穿刺部位要能给予导管进入,而导管的粗幼相等于一支原子笔蕊,所以伤口一般都很细,如「一点」而己。但手术后穿刺部位有可能出血,因为穿刺的位置是动脉血管,所以伤口护理要加倍小心。初期止血时间比较长,可能由几十分钟到一小时不等;其后伤口的位置可能有压力胶布止血,以低出血的可能。穿刺部位的肢体要尽量休息及避免用力数小时,以减低再出血的机会,所以术后病人要卧床休息数小时(尤其用腹股沟穿刺之病人)。有些病人会有穿刺部位内出血的现象,伤口周围组织胀起如乒乓球一样,如你遇到此情况应立即通知医护人员,但是这情形并不常见。
  3. 「通波仔」手术危险吗:
    讲到通波仔是否危险,其实做任何手术都有其危险性;简单如切割盲肠也有风险。施行照心血管、「通波仔」手术的危险性是相当低。因为「通波仔」手术只需要局部麻醉,此手术亦减少全身麻醉带来的风险。
  4. 「通波仔」手术的生活:
    常常有病人会问我,完成「通波仔」手术后可以正常生活?答案是可以的!但是正常生活是以清淡饮食为主,减少高胆固醇、高脂肪、高刺激性的食。而活动也是渐进式的进行,初期即是出院后第一星期,勿做剧烈的运动,最合适的运动可能是太极、瑜珈和气功等。覆诊后如无大碍,很多病人会如常上班,但不要忘记做运动!

讲了这么多,希望我的分享能帮到身边的朋友及病人,在这里找到他们问题的答案;如再有其它问题的话,可以继续和我的一起在网上的讨论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