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資訊 > 心臟病 > 「通波仔」手術知多少!

題目:「通波仔」手術知多少!
作者:簡淑玲護士(心臟科資深護士)

我是一個心臟科護士 ,常常有一些朋友或病人會問我一些心臟科的問題 ,這是好自然的事情;在眾多問題中,最常出現的是以下一些關於「通波仔」手術的問題,我趁這個機會向他們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大家從中得到你想知的答案。

  1. 「通波仔」手術痛不痛:
    有時我們踫到新的紙張,也會有機會比新紙切到雙手;一般「通波仔」手術痛的感覺也與此相似,但忍痛的程度就因人而已,所以有些病人亦需要用到止痛藥。「通波仔」手術一般不會太痛是因為手術是在大腿內側(腹股溝)或手腕(脈門)部位穿刺,而穿刺前醫生會在穿刺部位附近注射局部麻醉藥,然後才進行手術,所以痛的程度就大大減少。由於只是局部麻醉,所以病人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是完全清醒的,手術時在 x- 光的顯影下,可以看到自己血管收窄的位置及情況,病人會更明白自己的病情。
  2. 傷口有幾大,手術後我可下床嗎:
    由於穿刺部位要能給予導管進入,而導管的粗幼相等於一支原子筆蕊,所以傷口一般都很細,如「一點」而己。但手術後穿刺部位有可能出血,因為穿刺的位置是動脈血管,所以傷口護理要加倍小心。初期止血時間比較長,可能由幾十分鐘到一小時不等;其後傷口的位置可能有壓力膠布止血,以低出血的可能。穿刺部位的肢體要盡量休息及避免用力數小時,以減低再出血的機會,所以術後病人要卧床休息數小時(尤其用腹股溝穿刺之病人)。有些病人會有穿刺部位內出血的現象,傷口周圍組織脹起如乒乓球一樣,如你遇到此情況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但是這情形並不常見。
  3. 「通波仔」手術危險嗎:
    講到通波仔是否危險,其實做任何手術都有其危險性;簡單如切割盲腸也有風險。施行照心血管、「通波仔」手術的危險性是相當低。因為「通波仔」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此手術亦減少全身麻醉帶來的風險。
  4. 「通波仔」手術的生活:
    常常有病人會問我,完成「通波仔」手術後可以正常生活?答案是可以的!但是正常生活是以清淡飲食為主,減少高膽固醇、高脂肪、高刺激性的食。而活動也是漸進式的進行,初期即是出院後第一星期,勿做劇烈的運動,最合適的運動可能是太極、瑜珈和氣功等。覆診後如無大礙,很多病人會如常上班,但不要忘記做運動!

講了這麼多,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到身邊的朋友及病人,在這裏找到他們問題的答案;如再有其他問題的話,可以繼續和我的一起在網上的討論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