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答問
問: 本人左邊心臟有兩條血管栓塞,已放了五個支架。最近,醫生說本人右邊心臟有八成血管栓塞,需要再多放二個支架, 請問在心血管內共放七個支架是否太多? 對本人的身體有影響嗎?
答:

心臓主要由三條血管包圍,負責供應血液和氧份給心臓肌肉以維持心臟跳動。當冠狀動脈因不同原因而失去彈性、收窄、甚至栓塞,供應給心臟的血液和氧份便會受阻。放入支架的原因是用作固定在血管擴張手術時所擴張的位置,而採用「滲藥性支架」有助減低血管再收窄的風險。

當然,放置支架亦有機會出現血管內膜增生及支架再狹窄。因此,醫生會按照病人的情況而決定放入支架的數量,位置及手術的次數。而你的支架並不是放在同一血管或同一位置,我們不應只單看支架的數目,應考慮它們的重要性。

其實,冠狀動脈需要放入支架已經是健康的一大警號。裝了支架後,記得要按時吃藥,控制血壓和血糖。

(有關請參閱本網站: 護您資訊> 心臟病 > 基本資料 http://cvhealth.nur.cuhk.edu.hk/index.php/info/heart-1/)

(護您視頻 > 護您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