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您答問
問: 如何才知道自己的心血管是否健康? 有甚麼心臟檢查或血液測試可以做? 測試後, 甚麼值/結果才算是正常? 心血管是否會隨年齡增長而老化? 體內的一氧化氮對心血管有甚麼好處/壞處?
答:

心臟是所有器官中,身體最主要的動力來源。心臟需要冠心血管提供氧氣及營養來維持正常運作。如果冠狀動脈出現阻塞, 身體便會出現不同的警號,例如心絞痛,患者可能在熬夜或運動等過後覺得胸悶,但休息一下又好了,反覆出現這樣的症狀。如果阻塞的程度更嚴重,症狀就會明顯,即所謂心肌梗塞。患者可能會覺得胸痛,但這種痛不像針刺,倒像是石頭壓住胸口般,緊緊的很不舒服;不但運動時胸痛、休息時一樣的痛。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的胸痛並不典型,疼痛位置有時會幅射到左肩、上到脖子等處,甚至有不少人因為腹痛到醫院掛急診,檢查結果卻發現腹部沒有問題,乃是心肌梗塞所引起。

以下是一些有關心血管是否出現栓塞的檢查:

運動心電圖:通常在跑步機上測量,藉以增加心臟耗氧量及身體體能的負荷,一旦心臟因為運動出現缺氧狀態,心電圖上會出現變化,就能反推是否為血管阻塞所引起。

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經由靜脈注射顯影劑,再利用電腦斷層掃描的重組技術及血管影像,來評估三條冠狀動脈的管壁、管腔、鈣化或狹窄等阻塞型態,及心房心室的情況、會不會心肌梗塞等,準確度達95%以上。但因為有輻射

心導管檢查:將一條細長柔軟的不透光導管,由大腿或手腕的動脈插入,往上推至心臟部位,藉以獲得心臟血流動力、氧氣含量、病變位置等資料,以評估心臟血管病變及阻塞等情況。心導管檢查兼具檢查及治療功能,且為侵入性的檢查,風險較高,通常是高度懷疑有心血管阻塞等情況,才會安排此一檢查。

另外,高膽固醇和髙血脂都是引致血管栓塞的其中一個原因。因此,我們應保持理想的膽固醇目標值:

總膽固醇水平:低於 5.2 mmol/L (20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低於 2.6mmol/L (100mg/dL)

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不低於 1.5mmol/L (59mg/dL)

甘油三酯:低於 1.7mmol/L (150mg/dL)

一氧化氮在心血管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內皮層衍生鬆弛因子(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EDRF),即是令心臟血管的平滑肌鬆弛,使血管得以放鬆。而人人體中是會產生微量的一氧化氮以維持正常生理作用,不用特別的補充。日常飲食多攝取鮮豔的蔬菜及水果,並配合足夠的運動,都有助控制體內一氧化氮的水平。

有關心血管健康的資訊,請參閱本網站<<護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