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精神困擾對心臟病患者生理方面的健康生活質素的影響

Lee, D. T. F., Choi, K. C., Chair, S. Y., Yu, D. S. F., Lau, S. T. (2012). Psychological distress mediates the effects of socio-demographic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n the physical health component of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in press, doi: http://dx.doi.org/10.1177/2047487312451541

提升心臟病患者在生理方面的健康生活質素是心臟復康計劃的重要一環。近年,越來越多文獻指出,精神困擾,例如焦慮、抑鬱,會令心臟病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轉差,減低他們的生活素質。這項研究旨在探討心臟病患者的個人、臨床特徵及他們的精神健康與健康生活質素之相互關係。從420名心臟復康患者中,發現心臟病患者的年齡、性別、社會上的支持、臨床特徵如:曾患心絞痛及血脂異常等,皆會影響心臟病患者的精神健康,繼而影響他們生理健康生活質素。再者,家庭收入也間接影響康復患者的情緒健康。這項研究為未來設計有效提升心臟病患者在生理方面的健康生活質素的計劃提供重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