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經橈/經皮動脈進行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所引發的併發症

Cheng, K. Y., Chair, S. Y., Choi, K. C. (2013). Access site complications and puncture site pain following transradial coronary procedures: A correlational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in press, doi:http://dx.doi.org/10.1016/j.ijnurstu.2012.12.023

經橈動脈進行的冠狀動脈血管造影及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是現時世界上被廣泛用於冠心病的診斷及治療方法。這種方法不但能有效減低介入治療後所引發的血管併發症,亦可以加快病人於手術後的活動能力。為更清楚了解經橈/經皮動脈進行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所引發的併發症發病率、導致併發症的因素及因介入穿刺而引發的痛楚指數,我們邀請了85名須接受介入治療的病人,並對他們進行臨床監測。研究發現,瘀斑是最常見的併發症,而因穿刺而引發的痛楚則會在手術後慢慢減低。研究亦發現女性、鞘管留置時間,以及止血用壓迫器的充氣量均會與介入治療後三小時內所引發的血管併發症有密切的關係。